不要关注我

爬墙了 不建议关注

Spoon.2Di vol.56 星合之空声优访谈部分翻译

搬运一下自己之前发在微博上面的翻译。这是Spoon.2Di vol.56中的星合之空声优访谈部分,本期的对象是小林裕介(月之濑直央役)和天崎滉平(石上太洋役)。个人日语水平有限,应该会有点错误,大家随便看看吧。

翻译and校对:我


——让我们听听二位对所演绎的两个角色的印象以及他们身上的魅力点吧

天崎 太洋在软网部中虽然说的是关西腔,不过并不是地地道道的关西腔。配音的时候被要求是“关西腔与标准语混在一起”的感觉。不过这也是有理由的。太洋是在东京出生长大的,不过他的父母都是关西出身,所以会说关西腔。但是,在学校里面同学大多是说标准语,在那儿说关西腔的话,会有点儿引人注目,说不定还会因此被欺负。所以,他会尽可能地说标准语。但是在软网部里,只有自己信任的队友在,所以在这里他倒是会说一些关西腔。也正因此,最开始的时候有个画面是晋吾把太洋背到自己身上拉伸,这里被要求“第一句“好痛”请用关西腔,第二句请用标准语,两个混在一起”,这要求还有点难呢(笑)。起初还觉得太洋身上没什么可以抓到的点,但是被那么要求之后,太洋的人物形象一下子变得非常贴切,配音也变得简单了。


——太洋会去迎合周围的人呢。 

天崎 是的。比起直接主张自己的意见,他会察言观色,赞成大家都达成一致的意见,取得一个平衡。在说到软网部可能面临废部的时候,他也会说“要是像妈妈说的那样去了吹奏乐部的话会不会好一点?”这种话。


——小林先生对直央是怎么看的? 

小林 正如所见到的,真是一个浮躁而且难以捉摸的角色呢。他同时也是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只不过他并不是说有什么很强或是很弱的主张,只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是,他在想什么,别人是不知道的,被问到什么也只是说“哪个都行”。自己的想法本身也很不明确,对事情态度很暧昧,感觉是这样一种性格的角色。如果说他身上有个特征,那应该是他偶尔会说一些胡思乱想的话。我觉得与其说他是中二病那样的幻想,倒不如说他喜欢说一些日常生活中好像真的会发生的事情。这点可能有点难以对付。但是软网部的队友们都知道直央有这种幻想癖,所以会马上看穿他在说假话。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人,现在我还是觉得他是这样的性格。


——监督们有过什么样的要求呢? 

小林 基本上没什么很具体的要求呢,不过我自己的话,最后是决定在幻想这边表现得有点像有目的地说谎,并且是很容易被发现的那种感觉。因为过分理所当然地说慌的话,就会让人感觉是个很可怕的孩子,所以想着要表现出一种有点可爱的感觉,最后是这么去配音的。在这点上倒没有NG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在真己所考虑的搭档交换安排中,直央和太洋成为了组合。在两个人的性情方面,有什么样的感觉吗? 

小林 两个人的性格确实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所以我想两个人应该也是互相同情的。彼此之间都不会说什么很强烈的话,但是两人都是比较认真的,所以两个人可以很坦率地说“那就为此而加油吧”这种话。用这种坦率的心情进行交流,在这种意义上我觉得他们是一对很好的组合呢。

天崎 太洋经常被大家说“好好干哦!”,这成了他们与太洋的交流中常出现的一句话。但是太洋平常就不善于主张自己的想法,一直被那么说的话反而使他更加无法主张自己的想法。不过直央有个特点就是他不会过分干涉他人,因此太洋可以保持自己的步调,说自己想说的话。对于直央的幻想癖,他会说“又是另外一个时空的直央说的话啊”“不要再说了啦~”我觉得他们是可以说这种话的关系。太洋觉得这种关系更能保持自己的风格,所以我觉得在直央和太洋的组合中,太洋是可以保持自己的行事作风的。

小林 之前和直央搭档的翅是那种遇事时很容易就会说出“好麻烦”这种话的人。所以我想自己并没有什么主见的直央,会说“那我也算了”这种话吧。不过,太洋会好好地和他说自己的想法,他应该会同意的吧。我觉得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两个合得来,太洋对他的关照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两个人得以互相提高。


——第6话与御崎学院的比赛里,两个人用“勇气!元气!胜利!”这样的方式来互相鼓励,让人听了也忍不住笑逐颜开呢。 

天崎 挺可爱的呢(笑)

小林 感觉像是小学生会说的话呢(笑)不过我觉得这是两个人的角色性格所决定的。


——那么请告诉我们目前放送完毕的这8话中给二位留下深刻印象的场面吧。 

天崎 我的话是第3话中对真己解释树背上的伤是怎么造成的那个场面。大家还不知道真己的家庭环境,但是树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并且大家知道之后依旧一直都跟树在一起。这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还有就是晋吾和太洋做拉伸时太洋说“好痛”的那个场面了。那里一直是即兴发挥的,后面接着就哇哇叫了,还挺开心的呢(笑)。虽然晋吾会对太洋说话的语气比较重一点,但那是没有恶意的,因此在配音的时候也觉得挺令人欣慰的。

小林 我的话并不是自己出场的画面,而是配音过程中就让人提心吊胆的,第5话中柊真和京终对峙,帮助真己的场面。看的时候就觉得“小孩子也挺可怕的啊”。虽然和对面不知道会做出什么行为的人已经处于一种一触即发的状态了,但还是没有考虑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马上挡在真己面前保护他。配音现场并不是很紧张,但是那个场面过于真实了,所以还是会有种战栗的感觉。最重要的是他离开的方式实在让人毛骨悚然,“这该不会一直就这样无法结束吧/这不会就此结束的吧”有这种予感。同时也非常担心目标会不会变成柊真。


——京终这个角色结合中井和哉先生的演技,变得非常有存在感了呢。 

小林 是的呢。语言的选择也非常生动呢。

天崎 确实在这方面很厉害呢。“那个是你的姓吧…你的名字呢?”,觉得这个场面出现这句台词,京终身上那种令人害怕的感觉立刻就表现出来了。


——剧情中有描写到直央与母亲之间的关系存在问题,在这方面的表演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小林 直央的母亲有着很强烈的“我就想这样教育”的想法,她基本上不会接受直央的任何意见。从中学生的角度来看,父母亲都是绝对的吧。而且,不得不服从母亲这一点,在精神上一定有很大压力。更重要的是,母亲的否定实在太强硬了。她光说一些“那里就这种样,所以不行”之类的话,这种样子让人感觉人类的肮脏之处也被展示出来了。所以我觉得这更使得直央变成那种样子。在和母亲对话的场景里,配音时我被要求“不要使这里变成对话”。就是两人说话的画面里,直央在自言自语,母亲则是完全不看直央,对着另外一个方向说话,监督想要的是这种不在一个时空对话的感觉。我觉得如果现实中存在这种家庭的话应该也会变成这样的吧。感觉就像两个人之间无法进行对话一样。这种演出方式很真实…说实话有点不喜欢呢(笑)


——直央的母亲还找学校投诉,使得软网部的部活暂时休止了。对此软网部的队友们很爽快地称她“那个鬼老太婆” 

小林 这一定是因为大家的家庭环境也都有各自的问题吧。如果除了直央以外的所有人都是在没有问题的普通家庭环境下长大的话,或许就不会有那种情况了。可能大家会觉得这里都是些异样的人,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互相关心,并且组成一个团队。


——本作里面二位作为搭档一起配音,感觉如何? 

天崎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好几次在各种地方一起配音的机会了,这次听到要在星合之空里面组成搭档的时候,还挺有把握的(笑)。很有安心感呢。配音的时候坐在一起也经常会聊天。因此虽然不是直央和太洋,不过在这种好的气氛内也不会感到多余的压力……在其他作品也是没有那样的压力的(笑),我觉得这对作品的制作有正面的作用。我们和松岗先生3人经常一起聊天呢。

小林 是的。坐的位置基本上是固定的,如果有固定下来的搭档的话,那应该也有分开的搭档(笑)。我们基本上都是坐在一起的,还会一起讨论要不要加一些即兴发挥的内容进去。还有就是我个人的话,因为想配合两人之间的紧张感,所以在太洋先说台词的时候,就会想着去配合他的情绪。

天崎 我也是会在直央先说台词的时候想到一样的事情,觉得那样做可以更贴近人物,裕介桑先说台词的时候,我会边体会他的台词边配音。

小林 嘿!(击掌)

天崎 做到了呢!(笑)

小林 现在知道这回事,我挺高兴的(笑)


——非常感谢二位!最后,请二位结合接下来直至12话的看点,对读者们说些什么吧。 

天崎 这部作品主要描写了这些孩子们在家庭这个无处可逃的地方所遭遇的问题,以及年轻的他们身上所承受的各种各样过于沉重的负担。不过在看了以后会觉得,就算和他们不是一样的情况,也一定会有一些部分能引起共鸣。我自己的情况也是和他们不一样,但是也会回想起来“和父母的对话中也有过这样的感觉”之类的很多回忆。这绝对不会是一部仅以轻松的心情就可以观看的作品,不过请大家一定要看到他们到最后的样子,我会很开心的。

小林 我觉得这部作品里面,家庭环境、社会问题以及想要纯粹享受软网的心情,三者相当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不过我还觉得,活在当下的他们现在一定是想找出什么活路而参加软网部。也就是说,软网部的成长与他们的成长息息相关,同时也影响着家庭环境。如此沉重的故事,我想应该很难做到愉快地享受,不过如果大家可以看到努力打软网,不断成长起来的他们的话,我觉得这可能会成为他们未来精神上的力量……也希望大家可以关注一下里面的网球比赛。不仅出现了王寺岚这样的强敌,同时还描绘了“与竞争对手的一战”这样的场景。请务必关注这些精彩的地方,并看到最后。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